開發中的 ibus-cangjie 簡介和測試

Written by Sammy on 2013-01-16.

最近幾個月, Wan Leung Wong 及法國朋友 Mathieu (bochecha) 等正努力編寫 ibus 倉頡和速成專用引擎 (engine),好像已經到了適合測試的程度。bochecha 在他的網誌上發表了一個簡介,歡迎所有喜歡 bleeding edge 測試、又懂得自行編譯軟件的朋友,到 github 下載他們的階段成果。

眾所週知,iBus 上的倉頡和速成都是很難用的,歸因究底,是因為目前的倉頡和速成均是基於 ibus-tables 這個萬用引擎。要知道 iBus 框架將輸入法分為「引擎」、「資料」兩層,引擎負責人和電腦的互動。ibus-tables 這個萬用引擎,其實可以說是終極垃圾崗,人們將所有無引擎支援的輸入法資料塞進去,以提供基本的輸入功能,但卻無法照顧倉頡、速成的仔細功能(如萬用字元、關聯字詞、Page Up / Page Down)。要根本改善輸入體驗,必需由引擎着手。

文首提及的新輸入法引擎,正是為了將倉頡、速成給「領養」回來的計劃。如果計劃順利,將可大大改善 iBus 倉頡、速成的使用體驗。目前功能還不完整,但基本上可以使用。

語言 Traditional Chinese